「海砂屋」是指「高氯離子含量的混凝土建築物」,蓋房子所用的混凝土是用砂、石頭和水泥混拌而成,隨著營建業的發展,預拌混凝土所需的河砂供不應求,不肖業者就開始轉移目標開採海砂,而海砂中含有的氯離子成分較高,短期會有牆壁與天花板混凝土剝落、牆面會出現壁癌,長期就會出現鋼筋外露、鏽蝕的問題,甚至有可能斷裂,嚴重影響居住安全,根據國家標準CNS 3090的定義,「海砂屋」是指混凝土中的氯離子含量超過標準值0.3kg/m3

 

abstract-1850417_1920 (1).jpg

Photo credit: Pexels on Pixabay

 

海砂屋的特徵有

1.  壁癌:海砂屋的早期症狀,牆面滲出白色的痕跡,天花板和牆面的混凝土塊、油漆凸起剝落,進而導致鋼筋外露。

2. 橫樑上出現水平裂縫:當樑上出現和鋼筋走向相同的裂縫時,代表鋼筋已經生鏽了。

    3. 直柱上出現垂直裂縫:海砂屋症狀的末期特徵,趁還沒出現在嚴重意外前趕快拆掉重建吧。

 

海砂屋初期症狀會有壁癌、混凝土剝落

Photo credit: b0red on Pixabay

 

選擇中古屋的時候,總是擔心自己挑到海砂屋嗎?除了詳細檢查屋況有無上面三個特徵之外,想抓出包裝著美麗裝潢的海砂屋,你可以在看完房議價成功後,在合約上加註你要自費做氯離子檢測,如果檢測結果高於國家標準的話,即可無條件解約。

 

買房前先做氯離子檢測更安心

Photo credit: ulleo on Pixabay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海砂屋 買房注意事項
    全站熱搜

   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